Wednesday, July 14, 2021

沙发冲浪(Couchsurfing)体验

是我唯一的沙发冲浪(Couchsurfing)体验。

继103Miles的PUB & GRUB披萨体验,及时从那里逃过蔓延开来的森林大火回到温哥华素里(Surrey)姐姐家(也是我的旅行驿站,如期跟随姐姐和姐夫专诚为我规划的4天西雅图自驾游,顺便前往雷藏寺和东北边的莱文沃斯(Leavenworth)德国小镇度假。

两周后,我背上简单的行囊,再次踏上行程目的地是阿尔伯塔(Alberta)省第二大城市卡加利(Calgary)然后前往班芙(Banff)旅游,最后落脚勒杜克(Leduc)马农场,展开第二站的打工换宿体验。我喜欢这种不限年纪也可以转身远行的生活体验,通过这个模式可以更深入了解本地文化,学习一些生活知识和技能,值得期待的是可以学习骑马。有的事情现在不做,就一辈子也不会做了。

没有办法自驾也凑合不来其他旅人的时间,从温哥华前往卡加利(Calgary)唯一的选择是灰狗巴士(Greyhound)。灰狗巴士不便宜,在线购买有特惠价,比车站现场买便宜,但无法退票。之前有过一次不愉快的经验,在我出示护照证件换取乘车票时被,原因是证件跟在线购买的信用卡名字无法核对,站务员一副臭脸加上一大堆说辞,服务态度恶劣。她让我坐冷板凳子直至巴士开来,司机看了看我的收据和证件,若无其事点头让我上车才了事。

前车可鉴,往后买票不能马虎。网上查询票价后,特地拜托姐姐下班后去灰狗巴士站以现金购买。不料,老好姐姐却老老实实要了一张比在线购买的票价多40元加币,因为这个差价而多次致电客服,并且来回奔波灰狗巴士站。有些时候总有个人会纵容你的任性,从来不计较的姐姐总是扮演好角色,对于我的执着、消费观念和态度默不作声,只管载送灰狗巴士站。然而,有些事情总是无法按照自己内心的想法发生。我们必须承认,人与人会在不同观念和不同想法之间碰到头破血流,最后只在徘徊中浪费时间。

巴士是晚上7点发车,隔日早上11点抵达。我喜欢出发。旅行的理由不需要阐述太多,一个字可以概括全部:走。每个人都有需要去的地方。每次出发外游幸好有姐姐送行,感觉特别温暖。姐姐面前,我总强做坚强争气,就算在Squamish被室友偷了钱,不动声色、装作若无其事致电姐姐告知原由,实则深怕惊慌姐姐,引起担忧和放不下心。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姐姐一颗宽敞的心从无减弱,总会力挺妹妹,翌日携夫带女举家驱车来营救几近无助的我,使我一颗惊慌失措的心安定了。眼角皱纹一条条明显可见了,还得让姐姐操心,真是罪过。

乘坐的灰狗长途巴士不是一趟直达终点,“驿站式”行驶,中途还得换乘巴士。后知后觉,看着乘客上、下车,忽然引起心绪一阵不安的骚动,这才意识自己是否要保持原坐还是下车。多么遥远的路程终将会抵达。巴士准时在预计的时间里安全靠站,我以简讯通知沙发主并确定她会来车站接我后,心里有了数,显得特别安稳 ,即使等上一个小时多。

通过沙发冲浪网站联系沙发主Courtney,满满佳评的页面让我耳目一亮,透露着一种无可名状的舒服和实在感。事实如实,值完晚班过来的Courtney驾着黑色Volkswagen来到车站已经是下午一点,互相报以一个简单的问候,开始愉快地攀谈起来,Courtney说话干脆利落,很快就把我引入更多的话题。简讯里交代过了,回家之前,她必须完成两件事项。首先,我们先去一趟服装店 ,然后前往Volkswagen车厂安装车顶行李箱,完成所有事回到她的住所已经靠近四点。

Courtney接受沙发客仿如家常便饭,家里开放式的分享给每一个沙发客。一踏入其家门,自然地随其进入她熟悉的生活场景,如常生活。尽管翌日早上跟丈夫及友人出游,必须打点家里一切琐事和行前的准备,她照样带着满满的热情和和一颗开放交流的心欢迎我,由衷感谢之。

以上图表取自新华侨网
活跃的山火蔓延得让人超乎想象得快,野火狂烧多达230处
这是卑诗省10年最为严重的森林大火,超过1万4千人被撤离,
该省一度发出紧急状态令。
当时人在103Miles,听说好多地区已经着火,
我在7月7号顺利乘搭灰狗巴士离开,回到温哥华会合姐姐一家人,
数日后,陆路交通被逼暂停营运,同伴德国人Stephanie无法离开,
唯有随居民前往疏散区直到情况缓和起来

这是位于Langley的灰狗巴士站
长途实际上是“驿站式”进行长途客运,多个“短途”拼凑而成。
换乘时间基本上是3~5小时不等,旅程时间包括在中转站的等待时间。

灰狗巴士中转的时间很多是饭点,每一个站点还是不错,
坐在靠窗位子的话可以一路安静欣赏风景。

我的沙发主Courtney和Matt,也是载我去班芙(Banff)搭的顺风车。
听见我要求拍照,两人非常有默契,马上来一个不一样的视觉效果。

在车站接了我过后,随Courtney跑了两个地方,
中午才抵达她的居所。

本来认定沙发客一般都会睡沙发主客厅的沙发,
万万没有想到Courtney备有客房欢迎沙发客,
和谐的色调,整齐的摆设,里头什么也不差,
尤其那张宽大的床褥,特别让人觉得舒服。

2 comments:

  1. 好久没来妳的部落格逛了☺️
    想念旅游吗?
    “人与人会在不同观念和不同想法之间碰到头破血流,最后只在徘徊中浪费时间。”
    认同妳这句话。
    改变别人是奢望。

    ReplyDelete
  2. 如果谁知道主人去哪里,请教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