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3, 2021

酋长岩 (Stawamus Chief Hiking Trail)



长岩(Chief Mountain)坐落在西温哥华海天公路的著名景点,也是高危景点,属于较高难度的登山,更别提攀岩的危险。然而,由一块岩壁高达700米的巨大花岗石所组成的世界第二大花岗岩巨石的酋长石山,对热爱攀岩者来说,这里可是大名鼎鼎的朝圣之地。由于紧贴着海天公路,它就像磁铁一样,勾摄住人们的目光,并号召着每个户外爱好者。

正值夏天,我不惜放弃前往维多利亚岛(Victoria Island)而住进了Squamish Adventure Inn打工换宿。被称为户外之都的Squamish小镇位于温哥华市和威士拿(Whistler)中间,是海洋和山脉交界的地方。这里凝聚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包括登山、攀岩、露营探险、观鸟、皮划艇漂流、冲浪风筝和每年5月至7月的自行车赛事,所以我是有所期待的

只是休假来一个休闲,所以去攀爬酋长岩。

我从Squamish Adventure Inn沿着99号海天公路徒步前行往酋长岩,来回的路段我已经非常熟悉,从那儿走可以抄小路或在特定的一个转弯点可以采集紫红色覆盘子,还有必须在那条长长的斜坡路段谨慎行走,因为随时有滑板手飞快而来。

酋长岩共有三个峰顶,均有健行步径相连。我并没有明确和特定的峰顶,一心念着上山就对了,因为山就在那里。我旨在利用空余时间提升登山体能,训练自己的整体耐力和心肺能力。在始于一连串陡上的木栈道阶梯行走之下,脚力仿佛已经耗尽大半,我走得不快却还是累得气喘如牛,频频停下来喘气。一路沿着陡峭的步径行走,在不动石观景平台歇息好一阵子,然后继续在高大针叶林中穿行,一段距离后,步径将分叉去各个不同的峰顶。

一步一个脚印,本来是想照顺序前往第一、二和三峰的我,在一、二峰的岔路上不小心错走到二峰的路线。当下没想太多,挑战面前又陡又窄的岩壁,大岩石区好几段必须拉铁链和爬铁梯,我手脚并用着爬上去。时间尚早,登山者不多,我尾随三三两两的登山者身影,直达山顶。

对于一些登山者来说,酋长石山没有什么难度,
体能很好的登山者,一天内可以前后登顶第一、二和三峰。
无论如何,登山必须要有认知和了解自己的极限,
不要去做一些自己完成不了的事。

从第二峰到第一峰,耗尽了一些体力,
相较起来,第一峰的难度易掌握,
北望过去就是第二峰,中间隔着一条小峡谷。
我不打算去第三峰,那么就随地静心歇息
细细地观察周边的风景和人物吧。

从第一峰北望的第二峰。

只要是一个健康的人,都可以去登山。

山顶展望辽阔。巨岩上可以远眺蜿蜒海天公路和歇息中的登山者。

第二峰为2.7公里,海拔590米,
第三峰则是2.8公里,海拔630米。

暗冠蓝鸦(Stellar's Jay)生性大胆、好奇、聪明、顽皮、吵闹。

在接近山顶的地方,需要用铁链扶助而上,
光秃秃的岩壁缺少林木遮挡,阳光直射也会降低登山者的体力,
夏天攀爬的话,必须适时补充水分,做好防晒,防止中暑。

行走巨岩缝间,手脚并用,身体必须保持平稳。
若是遇到雨后会加剧攀登的难度和风险,因为石壁湿滑,容易失足。

酋长石山有好几段是在岩壁间行走,
可以运用铁链攀登而上,
个人平稳度必需掌控好,才能过关。

前往第二峰的途中,90度的铁梯引领你到巨岩更高之处。

沿途一路直行,参天大树挺拔耸立,
抬头观望仅是岩石树林合二为一。

中途休息中,环眺群山之绵延,也可以晒晒阳光。

踏足第二峰。
站在山巅上,登山望天阔,欣赏豪湾(Howe Sound)风光。
每个人不管多么平凡,只要真诚付出努力,都能达到比想象更高的高度。

登顶时候,人烟稀少,巨岩上特别愉快。

来到第一峰山巅,
西北的Squamish市清晰可见。

酋长岩高约550公尺,
Squamish镇任何角落都可以看见这座酋长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