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21

乔佛里湖 (Joffre Lake)~ 蓝宝石般美丽神秘


我抵达Birkin Lakeside Resort 之前,跟英国人安妮通过电邮交待过,来BLR唯一想去的地方就是乔佛里(Joffre Lake)。安妮言而有信,说到做到,确实没有让我失望。

在安娜贝尔(Annabelle)跟小男友杰里米(Jeremy)驾着白色新车子,从魁北克省(Quebec)最大的城市蒙特利尔(Montreal)一路自驾开行到Birkin Lakeside Resort 的翌日,安妮特地让她载我去乔费里(Joffre Lake)健行,还确保说一定补回她车油钱。我知道安妮是为了兑现之前的承诺,也当作一个补偿,因为连续两周以来没能让我休假。生活是公平的,有付出才有收获。英国人也是熟了以后会为你做出原则性的让步,没节操的安妮甚至提供自己在Pemberton的居所,让我休假时可以小住。

出发乔佛里湖(Joffre Lake)的那个早上,我起得比平常特别早。没想到,安娜贝尔比我更早,在说好的出发时间里启动汽车引擎,准备开车。自己休假却拖累安娜贝尔早起当司机切实感到愧疚,Birkin Lakeside Resort座落在荒郊野外,没有车子代步,那里都去不了,所以安妮找来安娜贝尔是最符合当前实际情况的计策安娜贝尔的法式英文我是可以明白,踏进卑诗省来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机会练习英文和体验生活。她依照安妮的嘱咐把我载到目的地后,老老实实地往BLR的方向开回去。

乔佛里湖(Joffre Lake)全程10公里,爬升370米,贯穿下、中、上三个湖泊所组成。第一次听见她的美丽是经由一个登山客强力推荐,听其如数家珍般介绍乔佛里湖,叫我不可能错过她。嗯,那是在加里波第湖加里波第湖(Garibaldi Lake))健行中途休息时的回响。

如是我闻,沿途直达山顶不像加里波第湖那般冗长和沉闷。徒步乔佛里湖尽管多么陡峭,忽而险峻难行,步道是完善易行得多。沿途山径直上,玲珑优美的三个高山湖泊逐一展现眼前。走得累了,可以坐在碧蓝幽湖边、深山绿林中喘一口气,也可趁机自我陶醉一番。幸而来得尚早,时间充裕,路上美若仙镜的景色足以饱览。

7-9月适逢登山的季节,车辆很多。下山后,我在停车场顺利截住了一辆正要开往Pemberton的顺风车,他们是来自西雅图的美国人。半小时的车程里,抱着open mind开阔的思维,轻松愉快地小聊起来。

是日,入住安妮Pemberton的住宅。


备注:Birkin Lakeside Resort详情游览。

距离停车场步程5分钟的下乔里湖(Lower Joffre Lake),
海拔1213公尺。
轻轻松松,不费吹灰之力就可以迎来一大片绚丽夺目,
蓝绿相间的湖水,如梦如幻
如果不赶时间,坐在这里观赏宁静湖面和远处高山冰川,甚是惬意。

属于三湖中最小的里湖(Middle Joffre Lake),海拔1490公尺。
是我最喜欢的一个湖泊
这里可以远眺南方Slalok Mountain的Stonecrop Glacier和左边的Matier Glacier

正午,我坐在湖前面的长凳上看着中乔里湖Middle Joffre Lake
夏风轻拂,凝视着湖的蓝,蓝得那么深湛,蓝得几许温柔。

中乔里湖(Middle Joffre Lake倒卧的树干,著名打卡点。
看着洋妞们嘻嘻哈哈逐一涉足水中,平静的湖面激起欢乐的水花,
欢乐声声入耳,我的心情也像水花般舒展开来。

从容不迫地抵达上乔里湖(Upper Joffre Lake),海拔1564公尺。
心情甚是悠哉游哉,悠闲自得。
时不再来,时不可失,
坐在隔壁、跟我一样单人匹马登山的洋妞使一个眼色,
绚丽夺目的湖光山色当前,各自互拍。

上乔里湖Upper Joffre Lake)
正午,我跟其他登山客坐在坚定沉稳的石堆上,
凝视宝蓝色的湖面,时间仿如静止了。

上乔佛里湖Upper Joffre Lake)
眼看这个男生卷起裤管、脱下鞋袜下水试探水温,湖面上波纹骤起。
冰河水是可以冻僵手脚,这位勇士的“壮志雄心”教人赞叹!

雄伟壮宽、神奇美丽、巍然耸立,千年不倒。

苍翠松树陪衬下,剥掉山形的挺拔险峻。

气势滂沱,高大巍峨的冰川。

厚实的的冰河,敬畏的山形,屹立不倒。

上乔佛里湖Upper Joffre Lake)
阳光照在波纹细碎湖面上,像似闪闪发亮的碎银,
又像一颗颗小星星落在湖里一闪一闪亮晶晶,使我陷入沉思。

上乔佛里湖Upper Joffre Lake)
湖水平静没有一丝波纹。
安然,没有时间,是那一刻的心脏。

上乔佛里湖Upper Joffre Lake)
水质中夹杂一种称石粉的矿物质,在冰河移动时磨出的岩石碎屑,
随着冰河融化流入湖中。经过光线折射,呈现宝蓝色。

上乔佛里湖Upper Joffre Lake)
清浅时光,心有明媚,处处温暖。

上乔佛里湖Upper Joffre Lake)
遍布加拿大每个省和地区的灰噪鸦(Gray Jay)习性温和,十分抗寒。
栖息于针叶林和混交林,可以在摄氏零下30度环境下孵蛋。

上乔佛里湖Upper Joffre Lake)
橿鸟(Gray Jay)又称灰噪鸦,
以友善、聪明、坚毅和努力见称在在体现加拿大人的性格,
因此被皇家地理学会旗下杂志推举为加拿大国鸟

前往上乔佛里湖Upper Joffre Lake)必经小熊木雕。

瀑布的水势澎湃汹涌,声如奔雷,彭湃咆哮,
靠近一些,珠玑四溅,冰凉一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