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21

加里波第湖(Garibaldi Lake)



果不是A的邀约,我对加里波第湖(Garibaldi Lake)的存在是浑然不知,闻所未闻。

加里波第湖每年除了夏季短短4个月常年的积雪会融化成湖水,其他时间是冰冻的冰湖。久旱逢甘露,柳暗见花明。目光如豆如我,能够见证她壮丽融化为宽阔、一望无垠、秀丽多姿、瑰丽无比的高山冰川湖泊,真的来对了!

如是我闻,她是温哥华地区最美的高山湖之一。我觉得她可以比拟班芙(Banff)的路易斯湖(Lake Louise)。

加里波第湖步道来回18公里,爬高920公尺,属于中等难度的步道。特别是前6公里的步道,之字形的艰难爬坡。山路要翻过一座约200米的高山,陡峭的山坡上呈之字形往复向上。A和我前后步伐差之毫厘,我以“慢”节奏行走,A则兴致高昂,远远领先。沿途灌木遮掩,但是密林高耸不透风,没完没了的路段,还有很多被山洪冲垮的碎石子路,让人感觉路途甚远的上坡路,徒步沉闷。

虽说这趟是累人的路程,倘若时间充裕的话,我们都持有共同目标,就是挑战黑岈岭 (Black Tusk) 到达湖的北岸观景山(Panorama Ridge)俯瞰大湖的最佳观景点。时间悄悄在我们脚下溜走了,森林里暗得快,计算回程徒步需时3小时,所以打断通往黑岈岭的念头

与大自然交融的境界令人心驰神往,是一种逍遥,浑然忘我。下山的那一刻,心理上是完全自由和放松。

沿途很多碎石路段,
左右侧青葱翠林为伴,
还有横木躺卧在清澈寒冽的湖泊附带的溪流上。

加里波第湖岸边环绕的山峰实际是火山口,
其中两座火山Mount Price和Clinker Peak在数百年前爆发,
喷发后涌出的火山岩浆流向南边,形成大岩壁,
阻挡冰川融化雪水下泄,而形成高山堰塞湖。

由岩浆、火山灰堆积而成的巨大断崖。

沉闷的路段快招架不来之际
眼前出现这景色让人鼓舞一番,
脚步变轻快了,催促自己赶紧抵达加里波第湖。

碧波浩渺,水平如镜,A不动声色饱览湖光山色。

翡翠般的湖水,教人忍不住停下脚步来。

在我们准备离开之际,这群人家欢欢乐乐结伴而来,
他们在甲板上嬉闹一阵子后,不分前后踊跃跳入湖里。
冰水对他们而言好像是湿湿碎(没什么大不了)。

湖真大,水呈白绿色,我脱了鞋子试探湖水,冷如冰。
饱足后的A在甲板上脱下衣服,毫不犹豫跳入湖里。
手里还拿着玉米的我来不及反应他的壮举,他随即喊道:"快拍我!"
当下,我拿起手机要按下按钮之际,他已经游到甲板,因为湖水太冷了。
我一副抱歉的脸说:没能捕捉到加里波第山为背景。
第二次,他再跳入水里!
一心要认真录拍的我却跟不上他跳水的敏捷,无功而返。
A没有责怪也不气馁,再试!
这张冰湖里游泳的A,让我捉拍到他一脸非常享受的样子。

对岸即是终年不化的冰川。
远处忽然出现一个皮划艇手,一支箭般湖面上向前飞驰,
我用长镜头捕捉他的划姿和欣赏他的平衡度。
我看他站着划、跪着划和躺着划,
逍遥且自在。

各自自备的午餐。
A准备的健康和多样化午餐,食量不可小觑。
我则比较单调,携带热量高的玉米和红番薯饱腹。
虽则粗粮食物,却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
帮助促进消化系统运作。

Bite away!
典型的德国人随身带来了一支蚊虫叮咬舒缓器。
A觉得这是神器,不含化学成分,运用集热原理舒缓瘙痒,
预防肿包。感觉有点烫,不过皮肤没伤害。
说完随即在叮咬处按键5~6秒,露出被热烫的表情,极具幽默感的搞笑。

跟聪明人在一起总有学习的空间。
全副武装的德国人A出示他的护身符,让我眼前一亮。
手持卫星GPS通讯导航仪(Garmin inReach Explorer+)
inReach能帮助保持联通,进行位置分享,导航及SOS求救功能。
对于赤手空拳毫无装备上阵的我,促使我不断反思。

湖光山色。

加里波第湖海拔1484公尺,湖深平均250公尺。

终年积雪,非常圣洁。

山顶上的积雪终年不化,巍峨雄伟。

湖水主要来自加里波第山东边的Sphinx Glacier
和南边Sentinel Glacier的冰河水。

能者风范!登山者背着沉重的背包,
爬升高度接近900米到达海拔1500多米的湖边营地赏景和宿营,
还要警惕熊的出没。

我们从Squamish市区往北开车32公里,
跟住指标转进Garibaldi Provincial Park,
往前继续开行至看见Daisy Lake Road
转进去不久就是Rubble Creek计费停车场。

世界那么大,永远有人想去看看,也永远有人不敢去闯闯。
迈出那一步没有那么容易,但或许,也没有那么难。
带着谦卑的一颗心,怯怯地仰望加里波第山,
给我带来心灵的静远和追求。

不擅以英语表达的A即亲切又友善,没有把德国人的严肃带出门。
一天相处下来,非常合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