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 2017

Mt. Bromo Part II ~ 脚步丈量沙海的细腻


出过后,年轻的摩哆骑士把我载到第二个停留点,可以近距离观赏火山口(Bromo Crater)。

婆罗摩火山位于沙海 (The Sea of the Sand)平原,海拔2,329米。适才在 Gunung Penanjakan观景点看日出的游客,排山倒海涌现在这片毫无人烟、四面光秃秃的沙海。牵着马匹的马夫三五成群地站立着,面对络绎不绝的游客,神色自若,不慌不忙。我轻轻穿过喧哗中的人群,慢慢地走向浓烟弥漫的火山口。

半途,我在一个简陋的茶档停下来。友善的档主笑脸迎人,我以互相共通的马来语跟他问候,然后轻松地坐下来,点了一杯热量饮品和一块干面包,开始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着。选择骑马上山的游客风尘仆仆陆续来到,瞬即在我面前绝尘而去。我看飞沙滚滚,仿如置身大漠。

简单果腹后,我精神气爽,直奔天梯,一睹喷发熔岩浆的火山口。拥挤的人群徘徊在窄小层层梯级,尽管你是多么小心翼翼,还是无法避免跟迎面而来的人轻轻碰撞。我太粗心大意了,出门前才发现相机和手机都干电了,唯有留在旅馆里充电。第一次,我试着有眼睛拍下眼前让人惊叹连连的活火山,尽管那是多么难以适应的情况之下。

下午,我还是忍不住,决定再次回去火山口,那是在我转到另外一家民宿之后。

在印尼,能够以熟练的马来语跟当地人沟通确实得益匪浅。跟亲切的民宿老板攀谈起来时,度量宽大的他知道我要回去火山口补拍照片时,二话不说立刻外借摩哆给我。

对于摩哆驾驶技术一般的我无法在一片沙海沉稳掌控,尽管我多么谨慎放慢速度行驶,双轮根本不听使唤,频频打滑,好几次险些翻车。正在懊恼当下,我看见不远处有一个背着背包行走的人,我慢慢地朝他的方向驶去,并且喊住了他。不用多番解释,我直接把摩哆车交给他,然后开往入口处。

就这样,我在一天里前后跑了两趟火山口。

摩哆驾驶技术一般的我战战兢兢地在这片沙海慢慢行驶,
确实无法轻易掌控,好几次差一些翻车,
本来打算推车前行之际,看见远方背着大背包行走着的人,
仿如寻获救星,我不假思索,直接开向那个行走的人,
让他操控摩哆,把我载到火山入口处。
天气太热了!于是,我选择骑马上山,尽管我知道路程是短短一个距离点。
下午,几乎看不见一个游客,勤劳的马夫牵着马儿坦荡荡地暴晒烈日下,
我爽快地跟他交易,轻松爬上马背,坚持自己骑上山。

进入火山口必须爬248层阶梯,任你脚力多么惊人,一段天梯过后,没有一个人不会气喘。

高度将近2400公尺的火山口不断飘散着浓烟,略带阵阵硫磺味气息,随着风向不断改变。
婆罗摩火山的脉动生生不息,让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奥妙。
火山的自然熔岩即坚硬又结实。

避开早上的人群,我们沿着火山口走。累了,席地而坐。
静静地眺望空阔的远方山陵,山脚大漠。
茫茫苍地,远处飘散的烟雾,
冥想着自己站在世界尽头,也是冷酷意境的地方。
当地人简陋的生意点子足以提供游客不时之需,背景是与Mt. Bromo(婆罗摩火山)
毗邻的Mt. Batok(2,440米)。




烈日下,迎着微微清风沿着火山周边行走,也是一种旅行享受。

一大片细腻的沙海让我们玩疯了!不时吹来的阵阵强风让我们无处闪躲,狼狈不堪。

幸好有他载我一程!
趁长周末自Solo搭车过来游玩的他到步后,直接徒步火山口。
当我战战兢兢在沙海中驾驶摩哆时,及时喊住正在徒步的他,
让他操控摩哆,直达火山口入门处。
我们两人持有一致的想法,以为越过一片沙海就是最快的捷径抵达山脚,
提起轻盈脚步,伸入柔软细致的沙海中一步一步行走远远比直接往天梯回去更加艰辛,
偶尔,一阵又一阵的强风吹来,细沙横扫全身,无孔不入,
如果来不及遮掩双眼的话,后果无法想像。
绿意丛生在沙海里,轻轻消减掉火山周边的苍茫之感。

来观赏火山,清晨是最佳时机。如果要逃离拥挤人群的话,中午来也不错。

这一趟的沙海行走让我有一种奇幻的体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