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17

Mt. Ijen ~ 行走的力量



前去Mt. Bromo(婆罗摩山)错过了Mt. Ijen(伊真)。趁劳动节的长假期,我决定前往之,这一次随行的有一个16岁的外甥女,一个典型的城市少女。

飞机降落Surabaya(泗水)是晚间8点45分。于是,我们在城区休息一晚,隔天一早前往Bungurasih Terminal搭巴士去Bondowoso,车程大概五到六个小时,然后转车到Sempol,需时两个半小时。抵达Bondowoso车站已近傍晚4点半,我们被告知去Sempol的最后一趟巴士已经开走,可以另外选择包车包导游过去,开价850千印尼盾。在印尼旅行,尽管你已经提高警惕还是会不经意地落入他们对游客所使的欺诈“伎俩”,周旋于他们不老实的说辞中,然后必须讨价还价一番,导致精神疲累。经过多番拉锯似的商议,我们最后以650千印尼盾成交,虽然感觉到被他们狠狠“砍菜头”。

吉普车司机和导游看起来非常老实,从某些小细节可以看出他们尝试表示友善,导游更是一个谦卑的人,态度良好。外甥女对于适才的情景毫无头绪,若无其事坐上车子,尽管我在车里一直跟她大吐不快。夜色越来越暗,车子也渐渐驶入高原,气温随即降低。中途,外甥女忽然人有三急,也快憋不住了,只好让车子停下来,让她方便一下。

城市少女对于黑暗的恐惧超乎我想象,我万万没有预料到外甥女一旦走入黑漆漆的园林是如此胆小、惊慌如无头苍蝇乱了方向,脚步轻浮,一个不留神我们踩入一堆疑是肥料的烂泥滩里,外甥女更是一个娘腔站不住脚翻倒了,半个身子占满了烂泥巴,相当狼狈,不堪的是泥巴臭气熏天,难闻且恶心如粪便。慌张的导游和司机急忙下车帮忙,我强忍住不取笑她,幸好车子备有清水,可以冲洗泥巴。即便如此,那股挥之不去的粪便臭味隐约飘散在车里。

抵达目的地是晚上八点,我们必须在凌晨1点起床出发Mt. Ijen(伊真)看蓝火。火山在高温下喷出的硫磺气体,遇到空气燃烧起来的火焰,硫磺在冷却过程中形成浓缩液体而喷发大量的蓝色岩浆,沿着火山四处奔流。

首次经历海拔2683米高的外甥女,对于这种寒冷气候难以适应,加上颠簸路途、崎岖跿斜的山路,我千叮咛,万嘱咐导游全程好好带领外甥女,我则拖着一双拖鞋,亮着微弱的电筒光尾随后面。大地漆黑一片,有备而来的游客带上防硫磺臭味面罩,手持电筒或头罩大灯,各个步步为营,一起行走在跿斜山路,追寻神秘蓝火。

游客在凌晨徒步于黑漆漆一片、坡度跿抖、崎岖难行的山路就是冲着蓝火而来。
蓝火乍看之下仿如一盏盏虚幻缥缈又诡异莫测的鬼火。

天色微亮,放眼一看,原来适才摸黑徒步到火山湖的路况是如此艰巨危险的啊!
城市少女竟然克服内心的恐惧,战战兢兢稳稳跟随导游的步伐一路走到火山湖,
我真替她高兴,也庆幸她没有太多的抱怨。

内心一股强大的力量不断涌现脑海里,要我坚强完成这段艰巨的行程,我做到了!
也许是凌晨漆黑一片看不清楚景象和真实路况,
让我们这些在黑暗中行走的人对于实际过程的危险没有提防。

每天来回崎岖山路,冒着生命危险到火山湖采集硫磺谋生的印尼人。
硫磺散发出的腐蚀性气体对他们身体造成严重伤害,
尤其眼睛和肺部的损坏导致采矿者的寿命一般活不到五十岁。

天色渐渐亮起来,可以观赏火山湖的朦胧美丽景观。

外甥女欢喜告别崎岖山路,为即将到来的黎明跳跃起来。

我跟外甥女的鞋子都弄湿了,
因为踩入疑是粪便的泥巴堆而必须清洗。
结果我穿着一双拖鞋上山,
尽管是多么的不自在,外甥女坚持穿上湿湿的鞋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