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17

Mt. Bromo Part I ~ 活火山的日出



2013年7月,我在仓促间决定去Mt. Bromo,如同煮完一个快熟面般快速的决定。

一趟即兴的Mt. Bromo (婆罗摩火山)小游,让我在千岛之国开启了不间断的探险之旅。连续四个月以来毫无厌倦地去印尼旅行,哪怕是短暂的四、五天小旅行。

印尼的交通可说是非常方便,从机场门口出来,直接乘搭机场小巴(Damri)到邻近的大巴士站(Surabaya Terminal)转搭外坡巴士去Probolinggo,车程大概三小时。抵达Probolinggo已经是傍晚五点多,四处询问转往Cemoro Lawang (距离Mt. Bromo 最近的村庄) 的巴士不果,才甘心转乘一辆载满游客的Jeep前往之。

在印尼,无可避免的欺诈随时会发生,当地人对游客的说辞可以是天花乱坠、信口开河,在你毫无头绪之下会掉以轻心,总是无可奈何,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确认是必须的。车子驶进村庄入口处立刻被烦人的入门票缠住了,我们一车人跟司机和售票员折腾好一阵子才结束商价,各人付上门票才得以解脱,开入村庄。

为时已经天黑,寒气弥漫整个村庄,我取过背包,套上寒衣,一个人往村口方向前行。赶了一整天的路,气温持续下降,又是饥饿,希望赶快找到合适的住宿安顿下来,好好吃一餐。于是,我接受了一辆从村口一直尾随我的摩哆骑士的介绍,安顿在一家住家式的旅馆。晚餐后,耿直的年轻人继续直推明早的日出配套,经不住年轻人的一百分诚意,我又答应了明早三点半骑摩哆看日出的建议。

我们依时出发,凌晨三点半的气温骤变严寒得让人受不了。我低估了这里的气候,对自己的御寒装备大失所望。善良的年轻骑士看我一副没有完全装备上山的打扮,摇摇头,出于一番好意,他把我载回家,尝试翻找可以外借的手套和帽子。幸好有他雪中送炭,要不然面向不断迎面而来的冷风可会变成冻死人!

颠簸山路,四周一片漆黑,一批又一批的游客络绎不绝,全部在半山腰停下来准备徒步上山,非常热闹。年轻的骑士也在半山停下,递给我一个手电筒。于是,我静静地尾随人群慢慢徒步上山。抬头一望,满天星斗,像一粒粒珍珠,也像一把把碎金,悠远的星闪耀着,好美丽。

风吹过,寒气直侵入骨头,越靠近山顶越逼近严寒,我的牙齿不住打着寒颤,双手因寒冷而发抖,我试着坚强地忍受山上的寒冷,一心一意期待美丽的日出。

婆罗摩火山位于东爪哇中心的一座活火山,海拔2,329米。
从村庄可以选择坐马车、摩哆、吉普车或徒步上Gunung Penanjakan观景台观赏日出。
我去了两次都没有机会看见日出,拍到尽是云海。
太阳散发的光芒立刻唤醒大地,晨光也特别温暖。
覆盖在火山周边的土质特别肥沃,农家栽种的洋葱和蔬菜也是特别大棵。



三天两夜的旅行,我去了两趟日出观景点。
首日我乘坐摩哆上山,翌日我结伴一个在日惹工作的印尼人徒步上山,
喜欢旅行的他趁工作的长周末而特地过来Mt. Bromo游玩,
徒步上山和下山远远比坐车来得有意义,
可以轻松享受周边大自然美丽景色。

上山时漆黑一片,根本不清楚路况和周边景色,
下山时沿着来时路走回村庄,两侧风景仿如一幅画,
感受早晨暖洋洋的阳光,亲切的农民投以友善的微笑,
我知道,这是一个美丽的早晨。
早上七、八点的时间,沿途绿油油的田园风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