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9, 2017

农场工作体验 PART IV ~ 乜都捞


维持生计,我在墨尔本农场工作体验断断续续持续中,通常都是通过柬埔寨房东太太搭上工作机会,因为她认识的工头是柬埔寨人,大家都称她为Mama。Mama人很好、亲切友善,也会照顾农工。试过有一次,我们睡迟了,她来拍门时我们才醒来,全车人在瞎等,我们上了车也没有给脸色看。

在这里,工作远比Mildura轻松多了,两人搭档一组,面对面把树上的葡萄通通剪下来放在旁边的黑色小桶里。工作是按时薪计算,每小时澳币11,每天工作十小时。因为工作按时薪计算,所以工作得慢或快根本没有人在乎,因此Mama都召集了好多老人群,连手脚不灵活的房东太太和其不怎么活跃的儿子爱德华都没有被嫌弃。

我跟之前在Mildura剪葡萄时认识的Tammy搭档,我们两人傻乎乎地跟随Mama去Mansfield工作,后知后觉,当天回程时才惊觉原来开车来葡萄园要三小时!我们早上五点半出门,晚上近八点才回到家,工作不劳累,反而是坐车坐到累

做了三天,Tammy打算回去Bundaberg的番薯场工作。当晚,在火车站送别了Tammy的同时,高高兴兴迎接来来墨尔本跟我会合的Elyse。跟我一样有拼搏精神的Elyse,我们都不会错过任何一份临时工作。

一片绿葱葱的葡萄园庄,早晨和傍晚的时光特别自在,
正午的太阳出来时就让人不舒服,任何人都无法受得了炽热的阳光。
这个农场栽种的皆是用作酿酒的葡萄,工作非常轻松也没有挑战性,
我们早上七点半抵达,旁晚五、六点离开,每天工作十小时,每天工资澳币115。


Mama所接的工作都是酿酒的葡萄庄园,
工作虽然不固定,但是胜在工作时间长,工资虽然稳定,可是却迟迟不发薪。
后来,因为路程遥远我没有继续跟着Mama的步伐。
今天客串去草莓园开工一天,工作是由住在隔壁的大马女生Sherry所介绍。
爱凑热闹的房东太太也跟上来了,她喜欢胡闹,那里有工作她都会加自己一份。
我们的工作是修剪长长一行的草莓叶子,对于不习惯弯腰或蹲的人,肯定吃不消。
工作数小时后,我已经感觉自己的双腿不长进,酸痛起来了,还好当天一点就下班了。

由房东太太搭上的临时工作,捡马铃薯,跟我结伴的有Elyse。
当天的太阳实在猛烈,中午十分已经让人吃不了,没想到这样熬也做了10个小时。
澳洲的太阳太狠毒了,一天暴晒烈日下被晒伤了,手也弄得好肮脏。
原本听说工资一日是澳币120,发薪时却变成103.50,非常生气。
在葡萄季节告一段落后,我认识了越南工头,由他引荐我来香菜园工作。
这里栽种的香菜包括basil (
罗勒) 和mint (薄荷)
工作也是非常轻松,通常都是采割香菜和薄荷,或者除除草,
菜园一共六人工作,工头偶尔也把太太一起带来工作。
这是由年轻的越南老板经营的香菜园,偶尔我会被调入工厂做包装,
那里的女工都是越南人和柬埔寨人,厂里面全天候播放越南歌曲,
一天下来真误以为自己身在越南。
我做了八天的短暂工作,获得工资澳币800。
拔草,也是房东太太找到的临时工,今天我跟她结伴来开工。
在这里,第二次遇到这个曾经在香港定居十年的越南工头,他会说中文。
或许太久没有遇见可以说中文的对象,所以他非常开心,
一有空挡就找我说话,顺便练习逐渐生疏的中文。
来到这个场,房东太太暗暗偷笑跟我说:
“我们今天赚到了,根本不用费劲拔草,老板请我们来站着赚钱,多好啊!”
做了两天,工资也有澳币240,可是赚到了。

按时薪的农场工作没有太大的压力,所遇见的伙伴都是非常好的人。
这里多数集合了越南人和柬埔寨人,
来自香港的Tammy和Elyse分别前后来跟我作伴,一起开工,
沉闷及冗长的工作因为有朋友才不至于枯燥和乏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