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6, 2017

探索澳洲紅土中心 PART IV ~ 石头记 Uluru - Kata Tjuta


据相关资料,Uluru (乌鲁鲁)巨石迄今有6亿多年,原本座落海底, 由于地壳运动而浮出地面,巨石高达348米,总周长9.4公里。远古时代,原住民阿古南人在1万年前生存在这块被誉为神圣之地,周边灌木丛林则被认为是祖先的安息地。 

尔今,乌鲁鲁被纳入为UNESCO World Heritage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由拥有99年租约的澳洲政府管理。虽说乌鲁鲁是开放给游客攀登,但景区内设置许多多国语言的告示牌劝阻登山者勿攀登,以免冒犯神圣之地。
  
抵达乌鲁鲁观赏日出是清晨4点,天色昏暗,气温偏低。

在那之前,我是处于一副很抱歉的心情,因为差一点让全车人等我。如果不是那位瑞典先生在早茶开始时发现我不在而周围巡视的话,恐怕我会被无情地遗留在营地,怪自己偏离团队单独卷铺幽静昏暗的地方而睡,还庆幸是个好地方,可以安静观星。睡得正香浓,美梦连连之际,忽然被粗鲁地踢醒,正要发怒大喊耳边立刻传来军令般的口吻,即紧急又有力地喊道:赶快起来!你只有五分钟的时间,车子已经开动了!回过神来,无不为自己生气因为我非常厌恶这种糗状。匆忙洗刷后,赶紧跳上车,眼睛不敢对望其他人。我把矛头指向旁边的麦克,抱怨他怎么没有把我叫醒,结果他无言以对。

我们选择全程10公里Uluru Base Walk 环形步道行走,需时3个半小时。沿途可以欣赏不同形态的乌鲁鲁、经过洞穴,探究史前壁画和岩石雕刻,虽然历经岁月却依稀明显可见。沿着小径直行至前方可见一汪泉水,长年不竭的泉源提供附近原住民水源。仔细观察,可以发现砂岩褶皱、地质磨损之处。

乌鲁鲁,一个让我不再感到陌生的巨石始于昨天的日落和今天的日出。

早安,你好!
我在乌鲁鲁迎接最温暖的第一道曙光,
心甘情愿相信曙光会带来无限勇气和美好希望。

环绕乌鲁鲁周边行走,
明显可见砂岩石经过常年累月的风化作用,
被磨损的痕迹。

乌鲁鲁最引人注目之处莫过于是黎明和日落时段,
我们分别在这两个时间来目睹巨石的魅力。


太阳还未升起之前,沿着蜿蜒步道行走,欣赏圆顶岩石和丘陵地形的Kata Tjuta (卡塔丘塔)是极佳的选择。Jerald 凌晨两点把我们一团叫醒,简单用过早餐后就前往卡塔丘塔,一个凝聚36座陡峭的单体砂岩石而形成高低不一的特殊岩石风貌。

卡塔丘塔与乌鲁鲁毗邻而立,同样负盛名的澳洲大自然地标。翻查网上资料才发现原来著名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的《风之谷》场景灵感是源自这个瞭望点(图上)。

我们沿着7公里长的Valley of the Wind (风之谷) 环形步道慢悠悠行走,需时三小时。周围风光无不让人惊讶,难以忘怀。


抵达高耸沙丘顶点可以远眺乌鲁鲁风貌。

行走的力量在这里开始,
各种形状的红褐色巨石让人赞叹不已、肃然起敬。
散步于红色风化砂岩圆顶及周边自然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三个小时半的路程,我结伴一个比较谈得来的德国女生Sonna,
我们一起漫步在卡塔丘塔自然景区,
没有炙热的阳光,取而代之的是微风清清,柔柔云朵,气候舒适。

巨岩周边尽是绿荫树林,庆幸天气的美丽,
在蓝天白云点缀之下,更增添大自然风光的美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