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SAPA ~ 苗族村落健行



个高原因为布满少数民族和连绵不绝的梯田而著名。当天,我们沿着梯田一路徒步前往少数民族村落,随行有很多年轻老幼的少数民族以传统服饰打扮,背后背着一个竹萝,跟游客并肩而行,随口不停地问:How are you? Where are you from? What's your name?

这样徒步走了大概三、两个小时,沿途可见青葱山峦,翠绿梯田,好一片风光。一路跟着身后的黑衣苗族妇女,总是笑脸迎人,走过窄小的斜坡、泥路或崎岖难行的路时,妇女会紧紧拉住你,避免跌倒。她们的双手扎实稳健,好几次我近乎跌倒时都是她们在后面扶住,感谢还是感谢。半途下起倾盆大雨之际,从竹箩取出雨伞,示意一起共用。我披上的风衣,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雨,身上的风衣简直无用武之地,因此接受了她的好意。

少数民族的善意对游客来说,也许是一个负担,因为一旦停顿下来歇息之际,妇女们就会过来兜售竹箩里的手工艺品。刚才跟我一同结伴的黑苗妇女,缠着要我购买手工制品。团里有一对年长的荷兰夫妇,对于身旁一直跟紧的黑苗妇女不胜感激,因为有好几回险些滑倒,失去平衡,有赖妇女那双强而有力的双手支撑住。当然,我相信那对荷兰夫妇跟我一样,毫无顾虑地买了好些纪念品以表谢意。

午餐过后,细密的雨不停,我们延续上路。本来是八人组的小团,在参观完简陋的苗族博物馆后就分道扬路,剩下我跟两个英国男生。我们冒着细雨从一个山头走到另一个山头,跨越激流,再穿过散落的村庄,才来到下榻之地。

路上跟紧我的黑苗族,
后来还是无奈地购买她们所兜售的手工小布袋。
山头里经过的散散落落的屋子,
大人都出门干活,
剩下无邪的小孩在家里。
我这样想着:如果下次再来的话,
手上一定要拿着巧克力、糖果或文具,
分派给山区里的小朋友们。
七月,雨量最多的沙坝。翌日的健行都是处处泥泞,
大力推荐雨鞋,我穿着Converse的休闲鞋,
跟我开了好多次玩笑,三番四次摔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