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SAPA ~ 北越的呼唤

2011年七月份结束为期十八天的越南之行后,我从新回到工作岗位上,长时间的自助旅行暂时告一段落。翌年七月份,趁工作空档,特地为自己安排了沙坝(Sapa)之行,主要因为是去年的旅程错过了这个最北端的少数民族高原之地,同时当作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旅程只有区区五天四夜,行程紧凑,得把握时限。僕一抵达河内旧城区(4.30pm)就买到即将出发往沙坝的卧铺长途巴士(6.30pm),继续上路, 可谓马不停蹄。

往车站时,下起雨来。坐在来接我去车站的摩哆骑士的后座,披上风衣,希望可以避风挡雨。雨越下越大,摩哆骑士在风雨中,如鱼得水般从容不迫,稳健飞驰于宽敝马路上,把大雨狠狠敲打在脸上不当一回事,持续坚持的驾驶。后座的我,一味低着头,包紧背包,希望快些到站。摩哆停在巴士旁边,一处没有遮盖的地方。双脚还未完全着地就被叫上巴士,那个不耐烦地巴士司机已经启动引擎,待我上车后就关上车门,开车了。对摩哆骑士,我连回头谢谢也没来得及说,更别说翻找钱包付小费。

粗鲁的跟车员递给我一个塑胶袋装鞋子(卧铺巴士必须赤脚),指着上铺最后面已排的五人位子,示意那是我的位子。我走了过去,看见左右两则是一对外国情侣,空置的位子就在两男之间,觉得好不尴尬。两人都是身形高大的个子,卧铺的长度和宽度是按亚洲人一般体型设计,对他们来说,位子即有限也显得别扭。我爬了上去,背向巴士行驶的方向坐着整理行李,他们安静也没有说活。忽然,巴士来一个紧急煞车,我失去平衡,差点儿从上铺跌落下去,幸好旁边两个男生身手敏捷,反应快速,同时伸手捉住我,才幸免跌下去的糗况,好险!后来我想,他们是因为料到我反方向坐着会有这么一局而盯着我看吧。

清晨六点抵达目的地。天已经大亮,气候微寒。沙坝的少数民族占了人口大部分,主要来自黑衣苗族,其次是瑶族。星期六的早上,周末集市几经汇集山区的少数民族,各自在售卖独家手工艺品、农产品、 日用品和生活工具。一个接一个的地摊,各有特色。喜欢民族风的人一定会逗留片刻。 我没有预订住宿,为了寻找下榻之地,轻轻走过。

按照本来的打算就是寻找合适的民宿安顿下来,再慢慢四处游览。问过好几家都不理想,后来恰恰问到一家稍后九点半出发的两天一夜体验苗族村庄配套(美金28元),我马上报名参加。店家后面备有洗澡间,可以借用。刷洗和冲个热水澡后,精神奕奕,心情也变愉快。看看时间,距离九点半还有一点时间,吃个美丽的早餐,轻松地散散步,也是一乐。

这种即兴且爽快地决定, 是一个人旅行的其中优势。无限伸缩性衍生的庞大自由度和空间,偶尔还有意想不到的完美。


此时此刻,我忍不住大喊:越南欢迎你!
短短半句钟走过市集和主街,
感受沙坝民族风气的当儿,
还有一种脱离现实的错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