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7, 2013

脚车情缘

日,我自民宿处租了一辆脚车代步,逛逛市集,看看周边民居,吃吃道地食物,半句钟下来,没有发现特别风味,也因为天气太热,导致我的闲情顿时消失。后来,脑子一转,跟当地人探悉后知道可以骑脚车去吴哥窟,我马上让对方指引方向,前往吴哥,心情也豁然开朗。

忘了是美金一元还是两元的旧脚车,远比家里的爬山脚车的性能来得好,平顺的路上踏得畅快,在颠簸小路也踩得轻松。或许心情过于悠闲所致,在闷热的午后骑着脚车,任由徐徐微风迎面而来,也是凉快!

依照昨日走过的路线,我还依稀存有一丝记忆。绕着景区周边走走停停,一个下午转眼就晃过去了。这里每个景区都有好些小摊子兜售各种纪念品,摊主都操一口简单的英语。一看见游客停靠过来就会很亲切地上前打招呼,用简单英语跟游客开始谈话。

我在一个游客稀少的寺庙前的摊位上,遇见了这个腼腆、害羞且朴实的年轻摊主。她领着手上的丝绸围巾走过来,努力销售。我老实告诉她,今天不打算买东西。含蓄的她没有因为做不成生意而变色,反而继续话题。聊着聊着,发现摊主很健谈,也很好学,晚上会去城里上英文课。

后来,我去了她家做客。她家在庙宇后面的小村落,我干脆让她坐上我的脚车,载我回家。安静的午后,周围环境没有一个人影,小村落仿如马来甘榜风味,高脚屋前设有凉亭。她的大姐正在凉亭里勤快地工作,采用油棕树叶来编织礼物盒子,她们必须完成将近一百个大小盒子,客户是经常跟她们订购的日本女人。摊主喜孜孜跟我解说她们家的小生意,谈话中感觉到她对其大姐的本事而骄傲。距离去巴肯山看日落还有一点时间,我就一屁股坐了下来,跟她大姐讨学。席间,摊主忽然想到什么紧要事情跑开了,回来时兴奋地把握住的英语笔记让我看。她在初级班,简单的文法我还看得明白,可以讨论一番。另外,她还说晚上会去城里上课。我说既然我也会在城里,那我们可以再见面,然后一起吃晚餐。如果觉得太晚的话,你可以留下来过夜。顿时,我反客为主,回想起来也觉得好笑。摊主忽然不知所措,举棋不定,因为面对太忽然的邀请。

离开摊主的家时,她告诉我照原路出去就会看到寺庙,然后沿着马路前往巴肯山方向去,很简单。她说有点累,要留在家睡个午觉。我问她摊位不用顾吗?她如没事儿般解说,隔壁摊位会帮忙顾着,不是大问题。所谓的守望相助就是这样吧!能够如此信任同行,让我不禁佩服。

天不作美,巴肯山的日落跟昨天的没有两样,总是教人失望。也好,留个小小不完美好让我再踏上柬埔寨的土地!再次跟刚刚结识的摊主问候。

我相信总有那么一天,我会再次造访这个微笑的高棉!

她告诉我后面的一片稻田只足够她们一家食用,
再多也没有。
其姐每天的工作就是制作更多的盒子及批发出去。
临走时,她送我一个特别的手礼做纪念。
以脚车来游览吴哥窟,非常值得推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